05-30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紫风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崔哲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必修一和必修二中讲过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在考试中考题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超出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哪些难题是需要下一周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掌握的?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在考前必须进行针对性备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

物理学习|课上应专注听课,考试前科学备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学习探讨之物理考试前如何准备?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在课后,并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