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家庭的熏陶,父母为人处世的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关键。在美国,有这样两个家族:一个是爱德华家族,一个是珠克家族。到目前,两个家族都已经传到第八代。

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勤勉好学,严谨正派,他的子孙中,有13位当过大学校长、108位当过教授、86位是文学家、65位做过医生、21位当过议员、2位当过大使、1人做过副总统;而珠克是个远近闻名的酒鬼、赌徒,毕生无所事事,浑浑噩噩,他的后代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因酗酒致残或夭亡、60多人犯过诈骗罪或盗窃罪、7个是杀人犯,没有一个有出息、有建树。为什么两个家族的境遇会有如此大的区别?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两个家庭的家风截然不同。

两个家族的成员一代一代的在不同的家风中潜移默化地成长,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传习、濡染、影响,最终是一个家族受人尊敬、爱慕,相互激励,相互勖勉,积极奋进;而另一个家族则让人憎恶、厌弃,彼此影响,彼此效仿,不思进取。

为人父母,首先必须树立好自己的行为规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首先是爱情的延续,其次是在全社会、为全人类的繁荣与有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但是,假如父母的道德本生不及格,首先影响的将会是孩子本生,而后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将会因为你的一个问题导致整个社会的混乱。

我想,每个父母都希望培养出像爱德华这样家庭的子孙来,而不希望培养出珠克这样的家族,那么还等什么呢?从现在开始就从《论语》、《了凡四训》、《弟子规》中去找答案把!

王尚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宁:利用物理网视频进行针对性巩固

引言 前几天小宁在中国教育在线看了一篇关于高考访谈的新闻,内容是采访高考生考试情况的。其中有位学生的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他说,...

【物理杯文章节选】我为中小学教育献计策、谈感想

08-27-收藏 来源:物理网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教育模...

高考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