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 版权: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物理教学中我发现这样的一种现象:有很多学生力学部分学得不错,但是在进入高二学习后,物理成绩下降得比较厉害。高二上学期最后一部分内容电磁感应很多同学都没掌握好,遇到难题就犯怵。很多学生感觉很难跟上老师的讲课进度,有些着急,怕将来拖理综成绩后腿。高二上学期学习的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内容是高考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跟不上老师进度,学生应该在课后安排好时间进行巩固,有针对性地将课堂问题攻克。在这里王尚认为电磁感应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注意画图。

我们电磁总是与电路综合一起进行考查。画出对应的等效电路图十分重要。要注意,谁切割谁相当于电源,有时候“电源”是有内电阻的,电路分析要用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其次,充分理解相关的公式及其相互关系。

对众多电磁感应求电动势的公式及其他公式一定要会相互推导,并掌握其推导式;弄清各个公式的来龙去脉,不规则杆件切割王尚提醒大家注意运用“有效切割”的思想;

第三,培养电磁感应中的能量观点。

大家要知道我们高中物理中电路学跟力学的综合,要树立“能量”的观点。不仅仅要知道电动势是怎么产生的,安培力的方向如何,还要知道能量之间的转化,如电能与机械能的相互转化;

第四,力与速度的分析是关键,注意临界态。

掌握导轨问题中极限速度、最终状态等问题,重在分析力和速度;要知道在这个题目中有多少个力,这些力优势如何通过加速度来影响速度的。另外王尚提醒大家感应电流方向的判定,还可以用楞次定律推广含义来推导。

对待 "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物理大家一定要勤思考、善总结、多积累,总结归纳并掌握一定的解题规律。大家要重视对电磁感应问题物理过程的分析,要加强迁移问题的练习,并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物理学习中大家一定要基本概念、基本公式、需记常量、典型实验目的及原理等梳理出来,在脑海中形成完整和深刻的印象,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电磁学知识框架。

原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王尚物理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专注听讲,学习方法、想法应认真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物理指导|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别向后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指导|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不懂之处不要拖着|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