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05月31日

2013年高考将于下周举行。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重申《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按照规定,对考试时作弊情节特别严重者,最高可暂停3年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同时,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2013年5月30日《北京晨报》

一提考试,人们就会想到“作弊”二字。无论是古代的科举考试,还是现代的中考、高考、硕考、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会有作弊者的身影。作弊是考试的衍生物,可以说有考试就会有作弊。这是因为,无论何种考试,都与一定的利益相联系。考试过关者都会有着美好的前程和利益。一些能力不济,而又利欲熏心者,便会利用考试组织的漏洞,通过作弊,获取其本不该获得的利益。高考,作为决定一个人“终生命运”的龙门,更让不少人铤而走险,甚至不惜一身试法。

尽管每年高考,相关部门都会采用一些“新式武器”来预防作弊,出台严厉措施惩处作弊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每年的高考肯定也会有一些侥幸“成功” 的作弊者。这是对行将走向考场的考最大的诱惑。于是作弊与反作弊“猫捉老鼠”游戏成为高考的经典。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千里之堤,总有蚁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防御总是滞后于进攻,反作弊总是落后于作弊。特别随着现代通迅技术的迅猛发展,高考作弊也进入了高科技时代,从手机、手表、耳麦这些常见的显性设备,发展到水杯、垫纸、眼镜、橡皮等隐性器具,每年总会翻出新花样。今年网上叫卖的高考作弊工具中,有一种“售价5000元的巧克力橡皮”,物若其名,黑色四方体,乍看起来很像块诱人的巧克力,握在手里的质感又确实是块橡皮。只是,其侧面还镶嵌着一块小小的显示屏,不留意很难被发现

高考作弊手段之所以越来越先进,笔者以为,是我们高考反作弊大方向上出现了偏差。第一我们把反作弊的重点放在了“技术性”预防之上,总是针对历年来的作弊手段,研究使用针对性的“利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着作弊技术的不断“进步”;第二,惩处措施的不力。对于作弊者我们一般是给予禁考1-3年的处罚,这个“代价”相对于作弊“成功”的“收益”实在是太小了。

北京等地今年拟将考生“作弊”记入诚信档案,是一个有益的尝试。笔者建议,这个档案最好像银行的“黑名单”一们,全国通用,跟其一生,从根本上除个别人“过了这个村,万事就大吉”的投机心理!

考试不但考得是能力,更是考得是公平与诚信。 对国家来说,一切作弊行为都是对公平的挑战,都要给予坚决的打击,;对个人来说,一切作弊都是个人品德的堕落,诚信的丢弃,以一时的“作弊”赌一生的幸福,理应三思!(原文标题:莫让“作弊”毁了一生;作者:李 玉 柱)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阅读教材时要联想做过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学习点拨|解物理题过程必须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讲,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