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新浪微博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A组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每次考试前都学着预测考题,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方法;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把握住重点内容。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如上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碰到难题要肢解|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考试中高中生别犯低级错误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

高中物理|课堂要聚精会神,物理难题要肢解|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