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4年高考生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考即将来临,意味着我们要开始真正的人生,意味着我们将要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是向左走?亦或是向右走?
也许许多朋友都会为之迷茫,为之害怕。是啊,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远不如在学校中那样的安逸舒适,所以我们害怕选择。但是我们要知道,当我们不选择的时侯,其实等于选择,因为我们选择了颓废,我们选择了平庸,我们选择了禄禄无为。曾经有一个朋友和我说她已经有了选择,而我对她说很好啊,因为我们至少有选择,懂得选择,敢于选择,这就是迈向人生之路的第一步。高考,只是我们人生中阶段性的一次小小的“考试”,而我们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之路上会有许许多多的“考试”但是这些“考试”而不是用笔可以作答,用笔可以计算的,而是需要我们的双手去作答。
我曾经问过我身旁的许多朋友“假如你高考落榜了,怎么办?”,他们先是沉默,然后摇头说:“不知道,前方一片迷茫。”你也有过这样的时刻吗?我相信,答案是一定有的。是啊,高考过后,我们何去何从?这是广大考生的迷茫之根源。许多人,不是怕高考,而是害怕高考后不知往哪走?不知道自己未来在哪?更不知道如何选择?自己所选择的这条路是否正确?其实,高考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国家只是通过高考的4张试题来选拔人才,去检测我们的能力,这难道不是根本上的错误吗?我们自身的能力,自身的潜力,难道就凭4张试题所能体现?所能决定?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们要相信:我们自身是能力,自身的潜力是无限的。高考考上了,只能说明他们以后的平台比我们没考上的人高点,而并不代表他们就一定比落榜的人未来要好,要灿烂。我们这些落榜的学子,只要在以后改变在中学的陋习,比他们更加努力,比他们付出的更多,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也一定比他们灿烂。在以后的路上,努力是一定要的,必需的,没有谁不努力就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即使是考上了大学的学子,也要付出努力,若只是单单的为了享受大学生活而上大学,那么,我敢打包票,大学4年后的某天,你一定会比今天的还迷茫,还无助。
我一个朋友说过这么一句话:“真正的大学是在社会。因为在大学学院只能学到理论上的知识,而很少有实践。在社会中,理论与实践同行,这意味着我们始终比那些呆在校园里的人更快一步。”我觉的,她说的很对。我记的在整个高中阶段,我的老师总是说在这3年里好好努力,在大学里就是玩。由于这种思想的输入,会从中导致我们的思想随之改变。而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是啊,在二流学院,有多少人在真正的求学?大多数的人都是在谈恋爱,挥霍时间,沉迷于网络。这样考上了大学有用吗?我敢说这些人还不如高考落榜者。有些人会说,我考上了大学,我会努力,那么我要说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你看到别人都在玩,即使你想读书,但是日复一日,你会坚持不了,最后也是一样。这就是一流学院和二流、三流学院的最大区别。我记的在一本书上看到一篇关于哈佛。哈佛是闻名于全世界的大学,许多中国学生都梦昧以求,但是你们知道吗?哈佛的每个学生在大学4年学习都到凌晨2点,早上6点就起,他们中有大多数在高中不努力,但是到了大学却十分的努力。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在大学4年中努力才是真正的人生关键,才是毕业后拉开距离的关键。哈佛学生的理念和我们中大多数人是完全不相同的。我也很赞同哈佛的理念。因为我个人觉的在高中所学的知识完全是应付高考,并我实践之地,而在大学4年中所学的知识却是十分丰富的,若在大学4年中荒费时间,那么等于你只是花钱买张大学文凭,以为有张文凭就能得到好工作,我要说的是现在的公司招聘都会有实习,那就是看你的能力怎样,光有文凭是不够的,虽然有文凭容易进,但是你没有能力照样会被解雇,现在的老板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带来利润,谁有能力帮他带来更多的财富他就用谁。而我们若没有文凭是不是没有机会进呢?不是的,只要我们有信心,我们擅于推销自己,推荐自己,并且努力努力再努力,我们照样可以并且做的更好。
其实无论你是在大学亦或不是,我们都是在学习中生活,并且不停的学习。难道不是吗?哈佛有100所图书馆,哈佛的学子都喜欢学习,学习新知识,学习新技能,而在看看我们是不是呢?大多数是功利性读书,只是读书,并不是学习。
说了这么多的题外话,而我要说的是,倘若你有幸进入大学,千万千万千万不要以享受大学生活而去大学,那4年你应该更加的努力去学习,因为那4年才是你真正的人生转折点,你人生的关键。而没有考上的,我们也不要放弃,不要对未来失望,我们也要学习,学习理论,学习实践,不能停下来,坚持每天都学习,而此“学习”并非“学习考试”而是学习生存,学习实践。每天学习一点,我们的未来在改变。
所以,如果你落榜了,没有关系。只要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当机立断的选择,那么你的人生才会真正的开始。不要怕选择错误,你还没有尝试,你怎么知道那个选择是错误的呢?我们只有尝试了,我们才会明白一些。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那就没有什么好后悔(但是选择得是积极的,合法的选择)。只要自己下定决心改掉中学时期的陋习,下定决心会比别人更努力,会比别人付出的更多,坚持自己的梦想,哪怕失败再多,也不能放弃。那么我们的未来一样会很辉煌,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
考上了,你可以做到吗?落榜了,你可以做到吗?苏阳审核发布。来自网络,原作者未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讲,功夫应该下在平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讲学习方法,提...

北京高考状元分享心得:跟着老师走

北京高考状元朱宸卓分享的学习心得: 我觉得只要跟着老师走,把老师布置的任务都完成,这些就已经可以达到非常高的效率了,而老师一般...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课堂作业别拖着,要及时完成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提醒同学们,要重视物理作业,做作业是进一步吸收课堂内容的过程。课后作业必须独立、及时完成,这对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