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前些日子,我在腾讯教育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今年高考生考试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把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这么久都复习不完?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认真做作业

拿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什么意思呢?很多中等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不少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我建议同学们应该把网络上免费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课堂讲解是非常关键的,同学们要注意听讲。如果有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怎么办呢?最好把网络上的名师视频资源利用起来;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儿,一定要及时,千万不要把问题积累起来。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编辑与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教程,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把这些物理视频非常有必要看一遍,把视频中高度总结的考点都熟记于心,你的物理必然会上一个台阶。

俗话说“水滴石穿”、“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谚语都告诉我们学习的提高是一个过程。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常常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或分阶段自我检查和反思,是否完成了学习计划,为什么没有完成,怎样补救等等。总之,学习要有个计划执行,不能只凭热情,三日打鱼,两日晒网是做不成大事的。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注意执行性;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比一个学期却执行不了几天的计划强多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讲,学习规划应认真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经验|要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别被困难吓倒,要认真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