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在课下要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在平时养成严格自律的好习惯,才能把审题能力有效提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因此,在平时做作业、做练习的时候,大家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公式

作者:齐思源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 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堂笔记要简单记录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少做些规划,多去努力一步步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或许最需要的是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