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一个把自己想象成不公正行为的受害者,一个“注定要吃苦”的人,总会找到各种环境来证实他的看法。

自我意象是一个前提,一个根据,一个基础,在此之上建立着你的整个个性,你的行为,甚至你的环境。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种种经历便似乎证实并从而加强了我们的自我意象:于是,一种恶性或良性的循环便就此形成了。

例如,一个把自己看做““不及格”型的学生,或者“在数学上很笨”的学生,总会发现他的成绩单证明他的看法是对的。于是,他就有了“证据”。一个自认为没人喜欢的女孩子会发现自己在学校的舞会上的确没有人来理睬。但这种冷遇完全是她自己造成的。她那副愁眉苦脸的表情,她那种总想做错了事似的态度,她那种想讨好别人的过于焦急的样子,或者也许是他对于那些她以为会当面羞辱她的疼的无意识的敌意,所有这些会把她本来能吸引的人赶走。同样,一个推销员或一个商人也会发现他的实际经历往往“证明”他的自我意象是正确的。

由于这一客观“证据”,一个人便很少想到自己的问题在于他的自我意象或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如果你告诉那个学生,说他只是“以为”自己不能掌握代数,他会怀疑你甚至是否正常。他已经试过多次,但他的成绩单上依然是不及格。如果你告诉哪位推销员,说他赚的钱不能超过某一个数额只是他的一种想法,他就会用他的订货簿来真名你错了。他非常清楚地直到他曾经做过多么艰苦的努力但却遭到了失败。然而,正如我们后面将会看到的,在他们被说服并改变了他们的自我意象后,学生们的分数和推销员的赚钱能力便都发生了几乎是奇迹般的变化。就我们而言,一旦关于我偶们自己的某种想法或信念进入这幅画像,它就变成了“真实的”。我们从不怀疑他是否可信,而是根据它去行动,就好像它是真的一样。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要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要做规划|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本基础概念公式要熟练掌握

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根本做不完? 能不能简单讲一讲学霸的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想考高分?请付出持续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