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题型来进行分析。主要是选择题(单选、多选)丢分比例大,还是实验题部分,还是后面的综合题?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高三学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物理学习要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专注,注意力集...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要记录错题,多分析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物理点拨|课堂专心听,复杂题要记录便于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