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gaozhongwuli.com)2013-06-05资讯

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难学,或者说不知道物理怎么去学习。好的物理学习方法并没有什么,学习想提高成绩贵在自己去坚持。我们不妨思考下,是否课堂上我们一直聚精会神呢?是否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把每一道布置作业都认真完成?我们是否思考了老师布置的课下疑问?答案在大家的心中。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高中物理学习中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不管这门学科有多难,也有提高的途径。但是这个途径一定是个“苦过程”,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吃到肚子里物理成绩就提上去了。在这里物理网小安给大家如下的建议,希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1)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公式要打牢固。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很多概念比较抽象,具体的公式也非常灵活多变,题目也经常把多个考点结合到一起考察。我想很多的高中学生都应该有这样的体会:题目讲过了、也做过了,结果考试还是会出错。其实问题的背后,往往隐藏了前期学习中底子并没有打牢,理解上不深入,还有漏洞。题目综合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点,老师们课堂总是提醒大家说物理的学习一环扣着一环,每一环都要搞明白,原有的知识结构不牢固往往对更新认知结构产生障碍作用。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物理学习要多去思考,多去总结。孔夫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物理学习上更是特别强调“思”的重要性。仅仅背过课本知识点是不够的,我们要在求学的过程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多去思考,找到物理题目背后的考点和陷阱。很多学生学习物理,自身很懒惰,认为学物理就是课堂听讲,课下做作业,其实物理最关键的地方还是要多去思考,特别要注意老师课堂留的思考问题。

(3)有条件就去网上看一些物理名师的教学视频,补充自己学校课堂老师教学的不足。总有这种情况出现,一些知识总觉得老师讲解的不够透彻,却没有适合的人给自己辅导;这个时候要利用免费的网络资源来给自己充电。网络可不是仅仅是上网聊天玩游戏,我们要学会应用网络资源来提高成绩。很多的物理老师都在物理网、优酷网等上传自己教学视频。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把这些资源好好利用起来,把这些名师的讲授作为课题的补充。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4)借鉴别人的物理学习方法。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说的是虚心向他人学习的重要性。咱们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难,很多知识理解起来抽象,学习过程中要多问问题,多质疑,多交流。他人的解题经验往往会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比我们闷头死学,钻牛角尖要强百倍。笔者建议大家没事的时候,借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作业或试卷看看,从这些资料的字里行间来学习人家的解题思路。解决实际物理问题时,不同类型的问题都有一套合乎法则的解题方法和步骤,这就是心智技能,他不同于操作技能,它是一种基本的思维程序,是通过解答实际问题训练形成的,所以学习物理做适量的题还是必需的。解题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去总结,某一类问题从什么地方入手,解答此类题的关键点是什么都要清楚,这个可以通过解答一定数量的题目训练形成技能。

不管物理有多难,大家都不能气馁,要对自己有信心。在课堂上好好听讲,课下仔细做练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源于河北保定小安老师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疑惑点:考试前要多复习,把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要结合试卷笔记对所学进行归纳|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学习建议|课上要认真听,课下要多看笔记|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