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如下: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物理学习资料,它是最不能替代的。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物理学习博客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教育资讯工作组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上文中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我的博客中也有很多关于学习方法探究的文章,同学们可以去看看。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期末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考点剖析:匀变速直线运动三大公式选用规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王老师好,请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如何选择使用呢?总觉得这部分公式和推导式很多,遇到...

学习点拨|巩固三基知识,锻炼思维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物理基础知识必须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