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苏阳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用功读书

(1)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同学们的薄弱之处也很清楚。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自己过经历,也带过几届的学生们闯过了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同学们要以老师为准,与老师的课堂教学保持同步。

(2)从苏阳自身的授课经历来看,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3)每个高中生都应该看过些学习方法与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源于国内优秀高中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仔细逐个筛选。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是物理学习上的一条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5)同学们还要尝试预测考试题,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方法;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找到重点内容。

学习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为明天的分数添砖添瓦。

在文章的结尾,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高分。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笔记和错题应结合分析|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专心专注,课后通过问自答做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课后梳理解题思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