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我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站出来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逐步改变目前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考生在校表现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提倡发展公立中小学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中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为宜。

大话教育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书与资料,教学上的知识素养的确很差劲。

(5)加大力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教师比例。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高考录取的考察中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应以教学为主,尽量去行政化,尽量减少没有必要的交流以及各项无关教学的调研与审查。老师们本身就忙,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命卷并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文章中的这些看法也仅仅是笔者个人愚见,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们是辛勤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琐碎时间充分利用|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思路紧跟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要接受别人批评与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出好成绩?因为他们善于调整和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