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物理网小雪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用功学习

(1)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2)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3)古人有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很多学生题目是做了不少,做10道错了3道,错在哪里却不去认真分析和思考。这样的结果便是错的下次还会接着错下去,搞不明白的知识点越积累越多。同学们要善于从前期错题中吸取经验教训,逐步攻克薄弱环节,把教材内容巩固牢。对错题 “学而时习之”,经常回头巩固,成绩怎么会不提高呢。

在高中物理站内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并下载。这是很多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共同上传、编辑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宝贵、免费的资料。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你也可以上传自己的物理错题本,我们非常欢迎。)

(4)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5)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课本上的内容我们不能落下,要把公式记住、记牢,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在文章的结尾,物理网小雪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推荐几个改善物理学习效率的途径

08-25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

高中物理-学物理笔记和错题要结合起来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考试...

好几次考试都没考好,物理到底怎么学呢?

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