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高中物理网木子

有的学生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过程不是物理公式,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审题的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方法同学们一定要亲力亲为,否则就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文章最后,物理网A组编辑老师们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物理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要画图|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笔记与错题须结合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学习经验|课下做题应多思考,提高分析能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