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今天开考。据媒体报道,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五年下降,今年仅有91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而据教育部发言人续梅透露,尽管今年的弃考数量暂不得而知,但近五年来弃考率基本稳定,约为10%。

高考人数持续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适龄学生减少,这属于自然减员,二是弃考人数增多。对于前者,社会舆论没有意见,而对于后者,弃考引来议论纷纷。在大家的想象中,高考如此权威,甚至被认为是“性命攸关”、“改变命运”的人生大考,为何还有那么多学生弃考呢?——按10%的比例算,就是接近100万。

其实,早在2009年,高考弃考就成为一个公共话题——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当年弃考学生规模达84万,此后,弃考一直成为每年高考的热议话题。

在正常的教育环境中,弃考是很正常的现象——所谓“弃考”,就是对高考以及未来求学的选择,有的学生在高中毕业时选择参加高考报考大学,有的学生则可选择直接参加工作,或者工作多年后再考虑上大学。然而,高考弃考在我国内地,却是一个并不太正常的现象,原因在于,弃考更多是无奈的选择。这就出现一个令人困惑的景象:在面对高考焦虑时,不少人士希望大家有多元选择,不要走上大学一条路,而真有学生放弃高考时,却觉得很可惜。

分析起来,目前高考弃考大概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放弃内地高考,选择“洋高考”,即出国留学。教育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已超过30万,其中高中毕业出国留学占很大比重。二是因成绩不理想,觉得高考无望而放弃高考。三是有一些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学校,为“提高”学校的高考成绩、升学率,动员成绩差的学生放弃高考,这是“被弃考”。四是面对大学生就业难,一些学生认为无法考上理想的大学(主要为一本院校),还不如直接打工。在今年“史上最难就业年”,这种弃考有一定程度增加。

分析这四类弃考,都存在一定问题。选择“洋高考”是考生的自主权利,但其中也有着对我国高考单一评价体系不满,以及我国高等学校国际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因成绩不好被教师“劝弃”则是学校在功利的办学目标下,侵犯学生的考试权利。至于因无法考进理想的学校而弃考,则暴露我国教育缺乏多元选择——虽然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达到3100万,高考升学率近80%,可高考焦虑依旧,就因大家只盯着少数重点高校,认为“只有上一本才是上大学”。事实上,从目前的就业情况看,也确实是少数985高校、211院校的学生更好就业。

因此,面对弃考,我国教育部门和高校必须反思。当然,反思的思路,不是高考独尊,强调高考的权威性,而是应该努力推进教育多元发展和创造多元成才渠道。——如果教育多元发展,每所大学都按自身的定位,办出个性和特色,那么,大家就不会有所谓的“名校情节”,也不会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就去选择“洋高考”。这需要我国教育部门取消一系列教育歧视性政策,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各类学校平等发展。而如果成才模式多元,高中毕业不参加高考,而是直接工作,也得到社会认可,且今后的人生发展空间不受局限,不会因没有大学学历而被另眼相看,也不会因为先工作再高考进入一般院校而受“第一学历”歧视,放弃高考直接工作之路,也就不会令人担忧,这需要我国打破“唯学历论”,建立全新的人才评价体系,并消除就业中的歧视。

只有当教育多元发展、成才模式多元,高考弃考就会变得很正常,整个社会的高考焦虑也就得到缓解。这应是我国教育发展努力追求的目标。(熊丙奇文章)王尚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分享高中生学习技巧

08-29收藏 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做物理题要重视逻辑,不可想当然不思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要注意反思和...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有疑惑之处就要问,不要不懂装懂|学霸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班级同学。不断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