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直接影响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课堂认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内容。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次要因素要快速浏览;2,临界条件要注意分析;3,关键的字词要圈起来;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下功夫去归纳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物理语言。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在课下做错的题一定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誊抄、整理自己的错题本。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这里的错题都源于全国各地优秀高中生的上传。咱们物理网编辑们精心为大家整理好了(资料每年都在升级和逐步完善),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料。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别的同学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借鉴。高中物理网欢迎全国各地的中学生上传自己错题本。

●物理综合题要学会拆分,努力去踩点得分。有个考试技巧笔者要给同学们强调一下,那就是综合难题要学会进行“拆分”。所有的综合物理题都是由多个考点一起构建起来的,考试中遇到难题,不妨去努力尝试下,看看能否将其分解开来,一步步把难题肢解掉,会的分值争取拿到手。这也是高考的得分策略。文/物理网赵启明

推荐阅读:高中物理选修3-1内容介绍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比热容的定义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比热容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冷静反思差距与不足,制定提分计划|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