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资讯特殊关注

在厦大艺术学院展厅里,三尊裸体雕塑引人注目,注释说明,他们分别为陈光标、干露露和莫言。三尊雕塑尺寸统一,高120厘米,均由树脂制成。三尊雕像中,“莫言”顶着大肚腩,面容和蔼;“陈光标”手拿百元大钞,笑容灿烂;“干露露”身材姣好,脚踩粉红高跟鞋。在一旁的创作感言里,作者只写了几个字:“脱了,脱了,都脱了……”

陈列在厦大艺术学院展厅里的陈光标、干露露和莫言三尊裸体雕塑火了。参观者大多很不淡定,各种质疑声也随之四起。但雕塑作者——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大四学生孙德迎却镇定自若:“这只是我的毕业设计!”

其实,这些雕塑并不是昨天才“站”到展厅里的,而是已经持续展出三四天了。在展厅里,看过展览的人有的表示“乍看很震惊”,也有的认为“没什么,只是艺术创作”。但这组雕塑的照片在被上传到网络以后,有关“看不懂”、“炒作”等质疑声就随之而来了。记者采访了雕塑作者孙德迎同学。他表示,三尊雕像是他的毕业设计,“是发挥想象力制作出来的”。孙德迎说,这组作品“其实很平常,只不过是用了名人的脸”。“选择陈光标、干露露和莫言,不是因为我故意针对他们,而是因为他们是比较有争议的三个人。我想表达的是,他们脱了,其实也和平常人没什么差别”。为什么把莫言和干露露放在一起?孙德迎解释,“这样才显得平等,才显得不带立场”。

孙德迎的指导老师王卫表示,“这份毕业设计是观念性的作品,我们不能把它当人物肖像作品来看待。”所以就无需讨论作品与人物本身到底“有多相像”。王卫说,实际上,裸体雕塑在现当代艺术雕像创作中是非常常见的。2007年,广州美院雕塑系大四学生郑敏的毕业作品就是王小波的裸体雕塑,后来还出现了韩寒的裸体雕塑。王卫认为,孙德迎同学的创作是 “在艺术上还原了名人作为一个 ‘人’的原本面貌,是艺术家自己的观点表达,不是在抨击和丑化任何人”。(福建日报-台海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多做梳理避开考场上低级失误|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复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高中物理解析之光电效应的内容与公式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