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我们国家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愤青”“愤中”“愤老”?我们国家为什么这么喜欢“感动中国”,我们国家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无厘头事件?我们国家为什么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我们国家为什么培养不出大人才(钱学森之问)?我们国家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浪费和低效率现象?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教育违背了天道!

据心理学原则,我们人类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情感共振”。这种共振,固然有优点的强化价值,更多的是缺点的强化。因此,无论儒家还是佛道,三家都致力于消除人类的情感共振,提升智慧。儒家的教育原则叫做“中庸”,不过不欠。道家的教育原则叫做“阴阳和合”,也就是追求平衡。佛家称为“正道”,从八个方面来说明(八正道),一样是要求思想情绪不要偏离,不过也无不及。儒佛道三家在这里的教育原则是高度的一致,都是要求人不起情绪,心境平和稳定。毫无疑问:这是理性而幸福快乐人生的唯一出路。

而且,这三家的代表人物,大师级人物,全都是心境祥和宁静的,理性的。

可叹的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文化,媒体,其原则全部是与此相反的。都是要设法“激发革命豪情”的,你没有情绪都想法给你逗引出来。前两天看了一下春节联合晚会,不觉叹气!整个一愚民文化。从头到尾,就是反复的玩弄情绪,玩弄情感,设法让观众“感动”。设法把观众本来没有的情绪和情感也“激发”起来。基本上,看了这些节目太多的的人,就像吃了春药的病人一样,恍恍惚惚的,只知道“今儿个高兴,真高兴”,却不知道高兴个啥,为啥高兴。国人普遍失去理性的判断能力,与这个国家的“教育”实在功不可没。怪不得说中国的教育已成为全世界的笑话。

相反,国外如美国的电视节目,有很多是让你思考的。比如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看了美国一个真人秀节目,看起来很搞笑,就是“换妻”,让一个极端浪漫的城市女子与一个非常务实的农村主妇角色互换,到另一家去当主妇一个月。如果是中国的媒体人员,可能就是拍一大堆搞笑的东西,但别人不是。美国的媒体人员更注重让观众思考和反省,而不是告诉观众答案。固然这种事情很搞笑,但是编排人员是要通过这种很夸张很滑稽的场面,让参与者和观众都认真地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价值观,试图理解和接受完全不同的价值观,以及思考:这种对立的价值观是否有融合的可能?他们设计的程序就是迫使两个家庭去“理解对方”的价值观,也就是说,编剧起码是具有二元思维的人。有兴趣者可参考:另类角色互换-美国生活随笔一文。

我们国家的媒体,会把需要很严肃很重要,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变成一个简单的笑话。证明媒体人员的文化素质极其低劣。不过喜欢看他们低劣表演的人,只能证明比他们文化素质更低劣。为了保护孩子,我们家是没有电视的,今年看春晚,是在电脑上接宽带看了一下,发现的确很弱智和无聊。这种“教育”是要把大众引向何方呢?

各位看官也多想想:您自己要“天道”的教育,还是“人道”的游戏呢?那一种教育方式,更符合您的价值观和追求呢?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呢?高老师审核发布。来自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后要先看课堂笔记,而后做习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理科生学物理不能身陷题海

【文章拒绝转载】 很多理科生学物理,自己身陷题海不能自拔。题做得很多,可是每逢考试都考不好,成绩还是提不上去。其实他们在做题过程...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