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就在今天上午的课间,一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很重要,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不仔细就容易丢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用功读书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因素要快速浏览;2,尤其注意题中的临界条件;3,关键的字词最好要标记一下;4,某些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别放过;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课下要抽时间去总结一些难以理解的物理句子。

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人监管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另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大家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研究自己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逐一攻克薄弱环节。

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看到过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精心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模考题,我在此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提高物理成绩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物理综合题一定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得分。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答案里的定理、定律公式,都有对应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多拿到考分。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学过的物理知识需要做到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整理家里衣服一样,要整理大脑中的...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后总结解题方法|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

学霸分享学习心得-重视教材三基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物理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 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