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现在的社会变化节奏很快,我们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要关心孩子的综合素质全面成长。笔者给出如下三个平时家庭教育孩子的注意事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平时在家里注意多鼓励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多带孩子出门,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这对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大有裨益的。我们要用心来爱孩子,只有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我们家长。在课外学习上,李明超个人认为最好不要强迫孩子去学这个、学那个,应该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意愿。

第二,家长们注意不要太给孩子负担,在家庭教育上要注意帮助孩子面对恐惧和考试压力。父母要付出爱心,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光心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所想所做,这样也是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一个非常有效手段。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比如不跟别人一起逃学、不跟着别人作弊、抽烟、抄作业等等,就因此而受到嘲笑,甚至会受到孤立,感到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教育孩子要坚持原则,不对的事一定不能做,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这正是一个人成熟勇敢的表现,也是有主见、有头脑的表现,进而达到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目的。

最后,李明超特别提醒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们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先要了解孩子有什么学习压力、压力是从哪里来的,就要先学会和孩子沟通。家长要了解,要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光心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所想所做等。遇见着急的事情,我们也必须听听孩子的倾诉,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和教育他们,同时也非常有利于缓解孩子心理压力。

李明超,随笔;希望上面的话对大家在家里教育孩子有帮助。

合作发布:北京物理家教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要多琢磨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借阅学霸卷子|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不应幻想万能解题方法|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