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A组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高效率的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科学的。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认为,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物理内容要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我们整理衣服一样,要梳理大脑中的知识点...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碰到难题应肢解|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规...

当下孩子学习的功利心太强

家长和老师的功利性教育误导青少年对学习的错误性认识。在这种教育模式干扰下,孩子们就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从不强调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