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难道我们目前的教育资源,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变成“龙”吗?显然不可以。

咱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学校的年级排名)。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是不一样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

如果不考虑并列,一个班的第一名,就只有一个。你要是拿了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班里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办法来“阻碍”别人的脚步,这真的是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啊。

认真学习

所以说,当下教育的目标从根本上就说不过去。教育首先就要让孩子喜欢学习,让他们学习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东西,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

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绘画,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物理,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地理……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就变得严重,任何时候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排名好,分数高,其他都可以做,甚至是做手脚,想办法进“占坑班”。

只要孩子在考试中拿了高分,家长们的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别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教给其他人,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越来越只关注自己,有的甚至对自己家人都很冷漠,对父母呼来喝去。让我们不得不担忧的是,这些孩子一旦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

分数,只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孩子。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恒定电路中电源的输出效率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电源的输出效率?恒定电路中电源的输出效率是什么? 王尚老师:电源的总功率分为两大部分。 一部分被自己的内...

对当下中小学教育的一些看法与建议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当下,教育...

高中物理学习|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的题来演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