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木子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能够预测到这次考试(月考)可能会考哪些题,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如上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认真坚持两个月效果很明显,你的物理一定能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赤道上重力万有引力关系

高一学生物理学习问题: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答疑: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 万有引力有两个...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多归纳避开考场上的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认真听主动思考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紧跟老师积极思考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