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微博答疑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紫风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木子

在这里笔者要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质量提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老师们貌似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所以,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咱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方法需要在实战中去坚持

来源:物理网 我在物理网看了很多关于如何学习物理,如何提高效率的文章,感觉很有收获,从其他老师那里学到不少知识,我也推荐了一些给...

物理站:如何稳定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28日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

赵启明:不要给孩子盲目定学习目标

05-17 来源:物理网 来自人民网教育的消息:2013年5月13日,江苏省南通市,当天是民间传说的文殊菩萨生日,大批市民前往当地庙宇烧香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