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的学习困扰着很多学生。前几天有不少的学生给我发邮件,或者在微博上@我,说“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到底怎么学才能学好啊?”任何科目的学习都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物理网周晓雨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用功读书

(1)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2)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3)很多学生反感学校的物理老师,就在课堂上抵触老师的教学,不认真听讲。从我的授课经验来看,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而且大多物理成绩很差。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课堂不好好听,课下还要自己去研究,这样是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吗?不管老师教得如何,都要在课堂上积极听课,和学校老师对抗就是和自己的成绩对抗。

倘若你有一部分物理知识学的不是很理想,在这里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站内基础知识巩固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系统的知识总结教程源于国内众多教师联手打造,是完全免费的资料。

(4)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5)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上文中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不能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封闭三角形法则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惑:什么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物理自诊...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物理疑惑之处要尽快解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尽早发现问题、漏洞,并尽快解决掉,不要拖,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