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长期以来,很多的高中生感到物理“难学”;同样,我们物理老师也感到物理“难教”。这在中学中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成为困扰广大学生和物理教师的“老大难”问题。物理这门课,对形象思维和抽象能力的要求都很高,学好它一定要方法得当。在物理学习上,物理网张力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认真学习

(1)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2)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3)学校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物理知识的主要渠道,课下作业(及考试)的解题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讲解,所以说,学校课堂是学物理第一阵地。高中物理知识点繁多,且很多知识抽象复杂难懂,各个考点相互联系在一起,不动脑筋,走马观花的像看电视一样去听课必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基础内容丢分很严重,从我一名老师的角度来看,还是在于课堂听课效果不好,同学们对自己要求太松,没有利用好。

前几天还有一个学生问我,哪里有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学习区?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这可是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教程。所有复习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4)在咱们高中阶段,大家彼此物理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效仿别人。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5)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综上所述,方法是学习上的一个途径,或者是一个工具,要想把物理成绩稳步提起来,关键要同学们去坚持践行,踏踏实实,做到每天都有一点儿进步,把成绩一步一步提起来。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应注意力集中,课下要反思改进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物理点拨|课上听课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专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中考试卷的作答顺序|应试技巧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先飞。笨鸟确实要先飞,可是在正式开飞前,也要搞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