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2)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3)课堂上大家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的学习效果。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休息,不要睡太晚,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同学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个问题,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材配有很多物理名师讲授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

(4)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5)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必须有主有次,主、次要内容在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上应区别对待。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家要踏踏实实,不断积累,把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要认真听讲,平时需多努力|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碰到难题必须多画图辅助剖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中,总是有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题目已知条件。力学要多画受力...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做出改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