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关键语句;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的文字快速浏览;2,临界条件要注意分析;3,关键的字词要标记出来;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地面光滑”等要标记出来;6,课下要下功夫去总结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物理语言。

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没有人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认真研究错题,寻找不足之处,同学们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倘若你的错题本整理的不是特别好,我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整理好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全国各地教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学习资料。他人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积极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物理综合难题务必要学会“肢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笔记应记录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二物理知识点解惑-磁通量计算|考点答疑

高中物理疑惑解析 某高中生: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磁通量跟导线的横截面积有关,这个面积是导线围成一圈所成面积?还是一根导线的横截...

物理网:清一色女教师制约幼儿教育发展

来源:高中物理官网 我国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很低,清一色女教师严重制约着国内幼儿教育发展。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幼儿园内是清一色的女性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