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感谢你们语文老师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沟通机会,让我们知道你真实的想法、困惑和期待。虽然每天都和你在一起,虽然意识到你已经逐渐步入青春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但我们没有想到14岁的你,对自己、对我们、对未来,想的这么深远、成熟而理性,也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从信中得知,你小时候对《学王一拖三》是那样的恐惧,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从不知道。也许是迫于压力而不敢反抗吧,你选择了服从,而且是自觉和乐观的服从。虽然你收获了你会受益一辈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还是感到非常遗憾,因为这让你的童年失去了很多的乐趣,而童趣是无法得到弥补了。这点上,我们可能有点不一致,爸爸是希望你充满乐趣和激情去学习,妈妈是希望你在严谨的学习习惯支配下去学习。从以往的交谈中,你也意识到了。
我们想就以下几个方面和你交流下。
一、学习与乐趣
未来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决定了成绩是唯一的目标。在纵观许多家长的教育方法后,我们选择了从小培养你的学习习惯。习惯的驱动,会使你减少许多学习的痛苦,就像你们物理上讲的惯性一样。真正的读书人为什么能做到“悬梁刺股”,除了意志力的因素,最主要的就是习惯和兴趣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培养你的习惯,而不是每天反复的唠叨和督促。
非常欣慰的是,你大概在一年级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记得冬天下雪,我们都睡觉了,你还要坚持把当天的作业做完。孩子,虽然你失去了许多童趣,但是你获得了一个无价之宝——学习习惯。我们之所以这样做,还有一个因素,你小时候表现的和许多同龄的孩子不一样,你不愿意和不喜欢的孩子玩,所以我们希望你在阅读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乐趣。
但是,当你习惯和成绩稳定下来后,我们意识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你小学高年级时,我们没有培养你对奥数或者语文更深的发展,而是给你选择了童话,郑渊洁的、格林的、哈利波特等等,有些书你到现在还在看。算是弥补你童年的损失吧,也希望你在童话中得到一些启迪和乐趣。
除了你信中提到的习惯外,我们还逐渐引导你信任老师、服从老师。不知你意识到没有,小学时期,我们几乎很少会在你面前提老师的教育方法。到初中后,我们才逐渐对老师的教育进行了少许的评价,意图是增强你多方面的判断。爸爸还曾经想培养你独立思考的习惯,还记得“问一道数学题,给我一块钱”这句话吗?
在培养你习惯和照顾你生活方面,主要是妈妈的付出。爸爸和妈妈在对你学习方面的培养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不过我们现在基本一致了。
也许你没有想到,最让我们自豪的不是你的成绩,而是你几乎从来不把作业推到明天。只是偶尔实在太困了你才把作业放在凌晨完成。还有,10年了,你几乎没有请假过,唯一的一次是感冒打吊针,初一时胳膊骨折了,你只请假了一节课。这些在别的孩子身上是不可思议的。
孩子,在你身上有股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习惯,你不会轻易改变或者放松自己的追求。看到你这些,我们很骄傲,也很放心。高中拼的就是韧性和意志,我们有理由相信,你最弱的体育都能拿到满分,没有你克服不了的困难。那些在高中掉队的同学,不是基础薄弱就是在关键时刻没有把握好,我们的女儿在高中绝对不会掉队。
今晚我很高兴看到你选择了“理财”这门课程。虽然我们什么没有说,但是我们知道,女儿有了自己的追求和判断,对学习不再是被动的了。
当今社会非常浮躁。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我们到现在也都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保持与社会和工作的同步。学习是你将来工作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习更应该是像旅游或者看电视那样娱乐。除了习惯和意志外,兴趣才是你将来学习的唯一动力。如果你能达到这样的境界,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你实现不了的目标。所以,我们希望你能分享学习的快乐,而不仅仅看成是应付高考或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二、成长与个性
我们的目光追随着你成长的每一步,你的学习、你的身体、你的思想、你的兴趣、你的爱好、你的乐趣……
英语中有个单词叫teenager,留意下13-19的单词结尾,不难猜出它的意思是13岁-19岁的青少年。这个年纪的青少年正是成长的关键时候,也是人生最危险的时期。
你的信中,你担心4年后的18岁,我们会和你聊什么话题。其实,我们和你聊的话题会永远和你的成长保持同步。只不过,也许是没有及时跟上你忽然间的长大,也许是想调节下你紧张的学习气氛,也许是为了促动你更多的思考,所以,爸爸有时可能会说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甚至你觉得很无聊的话。你没有意识到吗?我们和你聊的话题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深。如果说,小时候我们对你是安排布置学习任务,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商量。随着你逐渐的长大,我们给你的将是参考,甚至只是倾听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给大家分享几个提高物理分数的方法-03日-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口头思考题应认真思考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那就是注重老师布置的口头思考题,课下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梳理。 思考题要下...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