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想法和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新浪微博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能落下,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做题的数量,并不是要拿来向周围同学和老师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把考点都彻底吃透。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真是难啊,需要参加辅导班补一下吗?

09-01-珍藏 问:最近好烦,连着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不好。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大神们,给点儿...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数学计算能力务必重视

计算能力对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经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如果计算能力很差,物理是难以考出高分的。 数学运...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学习物理同学们不要迷信万能解题套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都特别羡慕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就得反思自己和学霸在学习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