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好的一道题是哪道?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新浪微博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如上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期末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思考学习问题,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讲,能接受老师的批评|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