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怎样应对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点注意事项。

认真学习

(1)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2)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3)平时的错题最好记录下来,错题本是很好的学习工具。每一道错题都客观反映了自己在知识掌握或解题思路上的缺陷,这些都是有待提高的地方。错题记录下来之后还要进行整理和复习,一些错题你当时明白了,不代表过几天你还会做。

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这里的错题都源于全国各地优秀高中生的上传。咱们物理网编辑们精心为大家整理好了(资料每年都在升级和逐步完善),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料。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别的同学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借鉴。高中物理网欢迎全国各地的中学生上传自己错题本。

(4)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5)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可其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此外还需要用时间来检验,这些方法同学们要在平时去践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提高物理考分要稳扎稳打,要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如何提高考试成绩?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分数提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稳扎稳打,步步...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聚精会神,课下归纳解题规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要规划好|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得讲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