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物理网编辑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课堂认真学习

(1)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少犯同样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2)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3)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倘若你自己错题本记录的错题不多,笔者在此推荐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为大家整理好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是免费的复习资料。别人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物理网也欢迎同学们踊跃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4)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5)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貌似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同学们要把方法实践在学习中。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上文中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须冷静琢磨学习问题并及时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高中物理教学-听课注意聚精会神,思路要跟着老师进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老师提问的问题,...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夯实课本基础,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物理

解物理题速度要提起来 想考出高分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想,卷子里的题你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