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前段时间,我在新浪教育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具体考试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高考前自己根本没有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这么久都复习不完?没有参加过高考,你可能想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再正常不过了。

高中生

拿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什么意思呢?很多中等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很多同学,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在“机关枪似的”讲解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又觉得怪可惜的。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务必注意:是辅助,而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高中物理网、腾讯视频、土豆、网易公开课、优酷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听听这些名师遇到物理题的解题怎样下手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自己解题能力,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编辑们全力为同学们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教程,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高三学生一定要把这些视频看一遍,把视频中高度总结的考点都熟记于心,你的物理定会上一个台阶。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都太“飘渺”,坚持不了一个月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制定的计划要小巧一些,实用一些,比如,这两周我每天晚上做十道电磁学的选择题。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应多归纳梳理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什么样的物体能看成质点?

作者:苏阳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其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运动,这时物...

学习点拨|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考前复习抓住重点|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