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高考物理试卷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冷静地分析,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启明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物理学习

(1)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2)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3)最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可以说是咱们物理学习的“指挥棒”,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所在?在高考试卷中经常出现的知识点就是学习中要注意的重点内容,也是我们最应该投入精力的地方。在做作业遇到高考原题大家务必要仔细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明白。

高中物理网的主页导航中,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原题(均为word版本),已经按照年代、省份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资料的同学们可以去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5)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任何必要的“额外功”)。

在学习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贵有恒。努力践行如上的这些基本的方法,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只有多努力,多付出,才能比别人收获更多。

在本文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

怎样分子自己物理考试卷子呢|高中物理学习指导

这次考试没考好,如何科学地对试卷分析呢?有学生留言提问这个问题,在这里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 要科学分析自己的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

初中物理知识问答之什么是右手定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右手定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