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在具体方法上,在此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

(1)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同学们还要注意加强数字运算和公式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能直接使用推导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2)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3)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知识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自己的错题本上,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把错题本更高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这份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能完成的作业,就是不愿意去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5)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课下作业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比别人更到位。

学习,贵有恒。只要大家肯吃苦,不怕累,自强自律,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拿高分。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名师微博聊学习方法(04-03)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学习方法探讨小组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

高中物理咋学|学习物理总结很关键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

高中物理学习:知识要多复习,物理学习应沉下心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