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答:反冲现象指的是在系统内力作用下,构成系统的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引起动量变化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等都是利用反冲运动的实例。很显然,在反冲运动过冲中,整个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概念局限于地球表面,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从矢量上来说,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上的减法计算)。只有在南北极附近,物体绕地心轴自转的角速度才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大小与重力相等。同理,物体放在赤道上,其所受到的向心力是最大的。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答: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是有前提的,其条件是整个系统在要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用弹簧连接起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专心听,基础差应预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而要讲...

初中物理学习-要重视学习心态

齐思源老师分享教学心得,聊物理学习注意事项,文章主要阐述学习心态的重要性,供同学们和家长们借鉴。 初中物理学习要调整好心态 在我...

高中物理知识答疑之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的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疑,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