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赵五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教材内容一点要全面理解,不要留下漏洞。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抱着投机的心态,考场上自然信心不足。

●错题要记录,要经常复习查看。

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物理公式要牢记,物理定理、定律间的推导关系要搞清楚。

高中物理内容多,研究范围广,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应该重视逻辑性,不能想当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某学生家长咨询问题及物理网答复

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秘籍|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做题顺序 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