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高中生分享下。

(1)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就算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要认为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我在这里推荐给同学们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你可以用它来对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更条理的去巩固课堂所学。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二轮复习的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和若干教学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土豆、56网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物理备考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所有高中生,尤其是高三的学生,拿出时间认真研究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与思路整理,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鱼得水。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虽然说高中三年学习很紧张,但很多时间仍然被同学们白白耽误过去了。比如说,上课前的三分钟,回家等车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这些琐碎的时间累加起来,那可是相当可观的。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要做哪些题?……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举个例子,你可以这样定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综合题。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在课下应把笔记、卷子结合对考点归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家长们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能盲目,要与孩子商量,冷静思考

09-20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圈里的人(一介老师),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先看笔记,再来做习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