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小雪建议: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力学的问题,几乎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4)把最近半年的物理考卷都整理起来,认真分析一遍,你就会发现很多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同样的错误。咱们物理网有很多与错题本相关的文章,我们都建议大家记错题,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的过程也是再次强化考点,继续巩固教材内容的过程。

(5)如果同学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综合性的物理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阅卷老师参考的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按照不同的考点(或不同的运动步骤)进行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此外还需要用时间来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高中物理网整理的物理错题本http://gaozhongwuli.com/500/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课堂作业要认真对待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在做作业前,一定要先翻看笔记,把课堂所学在脑子里过一遍。 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持续,做作业的过程,...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琐碎时间利用好|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在考前应全面复习,做到查缺补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应针对性复习,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