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A组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考点:动能定理解题步骤归纳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

大家加油!学习、励志名言推荐给高中生

08-25校正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仔细听,在考前针对性备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