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下。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这个建议实在是太老旧了,可是我们不妨想一想,为什么这么老旧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说它的原因很简单,它对我们物理的学习来说太重要了。在大家抱怨物理难、考题难的时候,大家应该思考的是,在上一节物理课上我们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是在聚精会神的听讲,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很多学生都想有一套物理知识总结或所有高考常考点汇总的资料,我们物理网编辑们给大家整理的这样的资料,并配有对应的物理教学视频。链接: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都是永久免费的,欢迎大家查看,下载。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逐步拓展自己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精选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网名师倾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复习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56网、土豆等视频网站,点击量都有几十万,是非常出色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且教学视频均公开、免费。欢迎大家观看。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制定计划能改善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真是又耽误时间又影响作业质量!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计划可小可大,我个人认为计划不要太大,小一点儿执行力更好些。比如学习计划可以这样:这周每天晚上做五道平抛运动的选择题。这样的计划就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一些学生喜欢定半个学期的计划,往往坚持不下来,反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信心。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及时改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物理指导|别用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后还要思考改进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