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影视教育走进了家庭。许多家庭拥有电视、音响;VCD甚至于家庭影院。因此家庭教育的内容也随之扩展了。影视欣赏的指导成为了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影视欣赏,即通常所说的“看电影”“看电视”。影视欣赏是人们文化娱乐生活中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尽管当今艺术形式多彩多姿,音乐、戏剧、舞会、茶座普及;旅游活动、体育表演广泛开展,但是影视艺术对中学生的影响较之任何一种其他文娱形式更具有广泛性,并深刻地影响着中学生们的精神生活。

内容的选择,社会上VCD片子到处都是,各种内容如凶杀、色情也时有出现。因此家庭在选择时首先要注意思想性。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时期,影视片的内容应选择赞颂真善美的,鞭挞假恶丑的作品;选择积极向上、思想性强、艺术性高的优秀影视作品。其次应选择与中学生年龄特点相符合的作品。例如:<男生女生)、(男生贾里)、<十六岁的花季)等等。

欣赏指导:教会学生欣赏作品的艺术性。影视作品通过艺术手段对影片作常规语言的解释,如某镜头揭示了什么;某场景、某造型、某构图表现了什么。家长教会学生艺术欣赏。而不是局限于某些情节的欣赏。例如:<聊斋故事)借助鬼魂来反映当时社会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学生应欣赏其作品的艺术性。

其次,教会学生欣赏作品的真实性。影视作品题材往往来自于现实生活。着力表现人们生活中的真实部分。例如<下辈子还做母子)、<离开雷锋的日子)都反映了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使学生明确影视作品具有真实性,对人们具有教育作用。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堂讲授内容课下要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法,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学透。 考试成绩出...

高一物理必修1知识点答疑-滑动摩擦力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的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疑,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

高中物理|课上仔细听课,好的方法需要践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