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有句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是不允许同学们犯错误,而是不应该多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少走弯路,少跌跟头。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新浪微博

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可借阅学霸试卷|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下应重视提高做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

九年级物理知识问答:串联和并联的总功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