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学校课堂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用功读书

课堂老师应该都给过大家这样的建议:课堂认真听讲。也许自己听得都麻木了。但是,我们不妨冷静思考下,课堂上能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刻跟着老师思路的又有几个人呢?在上一次物理课上,我是否在一直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呢?

由于一些原因,不少同学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个问题,高中物理网众多物理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配有大量物理名师讲授视频,辅助同学们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土豆网、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教学视频同学们要利用起来,多去听听名师的授课,对自己的学习肯定有好处。

在此,笔者向所有学生,其是高三备考生推荐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站内目前点击量最多的视频集分别是:《高考备战-精选百题系列》和《力学基础巩固系列》。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以前,我读高中时有个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何联系。我相信很多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有相似的习惯,当然,他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吃饭的时候,或者刷牙时……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大家要擅于把这些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半个小时,整个高中三年坚持下来,那可是一笔不菲的时间啊。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谚语都告诉我们学习成绩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要想稳定提高自己的成绩,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天拿出时间来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拿出来一小会儿时间自我检查和反思,是否完成了今天的学习计划?为什么我没有完成?今天没有完成,明天怎样补救?等等。总之一句话,学习计划很关键,是确保我们稳定提高成绩的要素。

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计划要小巧、有执行力度,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抽空做两道电学实验题。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应该及时解决|物理学霸分享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名人名言推荐,为高中生们的考试加油!

08-26精选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且各科的考...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作业不能拖,应尽早完成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要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课后作业,这是课堂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的过程。课后作业同学们必须独立、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