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可见光中的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更容易偏折,紫光的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E也较大。此外,紫光的化学、杀毒性能好,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部分高频紫光与紫外线。同学们还要注意,紫外线的频率比紫光频率还要大,紫外线看不到,验钞机中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地球同步卫星中“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同步”,或者说周期是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R固定,或者说距离地球高度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与同学们一起探讨若干学习物理方法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应查找学习问题进而提高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