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影响了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我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关键语句;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高中生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文字快速浏览即可;2,注意临界条件的描述;3,关键的字词要圈起来;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下功夫去归纳一些难理解的物理语句。

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人监管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源于国内优秀高中生和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参考、借鉴他人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是物理学习上的一条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难题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要尽早解决|物理学习指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调整心态,几条名言名句分享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同学...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物理难题一定要在课下多复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样才能考出好成绩? 有很多方法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今天我们重点分享一个:做过的典型题要重视复习与巩固。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