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为什么说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余)弦图像?】答: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才是简谐振动。由F=-kx和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可得a=-kx/m;从微积分、导数来进行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满足求导的关系和a=-kx/m两个方程才能成立。物理网不去做这个证明过程了,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摩擦力的方向规定如下:沿接触面切线方向,摩擦力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也可以垂直,还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什么时候用力的三角形法则?】答:受力分析问题,在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时候,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变化的时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课堂效率:带着思考题听课-初中物理|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看上去周围的...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咋学懂机械振动机械波这个模块?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经常不少同学抱怨,说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考试总是考不好,该咋学这部分呢? 高中...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讲,通过问自答来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